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育>>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体育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4-12-13 浏览次数:0

下载word格式文件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2006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体育学院学科特点,重新修订《体育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
计)工作实施细则》如下,并于2006届毕业生开始实施。
一、指导教师资格认定
各教研室应向学院教学委员会推荐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对工作认真负责,并具有一定科研成果的讲师及其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人选,经学院教学委员会通过方可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
二、课题任务书审核
指导教师在开题后与学生共同确定任务书的各项内容,由教研室审核合格方可开题。
三、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应在以下七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认真细致的指导
(一)指导学生选题,具体内容:
选题应紧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属于本专业的业务范围,反映本专业的主要内容,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深度、难度。
(二)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书,一般不少于1000字,具体内容: 
1、课题的意义(或称选题依据):为什么选这个题目,研究它有什么意义。
2、研究现状:国内外有谁研究过该题目,还是没有人研究过,如果有人研究过,他人研究的成果有什么问题或缺陷,为什么还要研究该题目。 
3、研究方法、研究手段。 
4、研究对象:具体说明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例如:单位或学校、年级、班级、人数等情况。
5、预期成果:最后是形成调查报告还是论文或具体实物。
6、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自己认为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的方法。
7、经费预算:根据研究内容全面考虑。
(三)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一般不少于1000字,具体内容:通过何种途径,采用何种方法,参阅了哪方面的资料以及与本研究相关内容的摘录。
(四)指导学生完成相关的外文文献的中文翻译,一般不少于2000字,具体内容:通过何种途径,采用何种方法,参阅了哪方面的外文文献资料以及与本研究相关内容的摘录。
(五)导师与学生共同填写任务书论文,具体内容:
研究目标及主要任务;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论文(设计)的基础条件及研究路线;主要参考文献;计划进度
(六)修改学生撰写的论文:正文字数一般应在8000字以上,具体内容:
1题目
题目应包括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应简明扼要的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广度,一般在20字左右,最多不超过40个字。题目用词要规范,不能使用非公知公用的自造词语,同时切勿定得太大或太笼统。例如:“对我国高等院校体育教育目的的研究”、“对郎平扣球技术特点的分析研究”、“从中国足球队参加十四世界杯足球赛看我国足球水平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面向21世纪运动训练专业课程设置研究”等。            
2署名
作者署名是文责自负和拥有著作权的标志,论文一经发表,作者对论文的观点、数据、理论和社会效益等诸多方面将享有相应的权益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也为读者与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的信息渠道。所以,论文题目之下,必须清楚的标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地区和邮政编码。 
3摘要
摘要是文章的概貌和缩影。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研究对象、内容、目的、意义和采用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和建议等。字数一般为200~300字,而且不宜分段落。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全世界公开发表的科技论文,不管用何种文字写成都必须附有一篇短小精悍的英文摘要、英文题目、作者姓名、单位及关键词。因此,我国现有的“公开发行”或部分“限国内发行”的学术性刊物,除中文摘要外,还应附有一般不超过250个单词的英文摘要。
4关键词
关键词是能代表论文主题内容,具有实质意义的词或术语。关键词一定要选那些确实能反映论文内容特征,通用性强的词或术语,通常是以3~6个为宜。关键词要依据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列,几个关键词之中不要选同义词,词之间可以是毫无关联的词汇。为了便于国际交流和检索,论文的关键词要一一对应译出英文。
5前言、选题依据、问题提出
前言、选题依据、问题提出部分主要是让读者了解所要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前言要紧扣论文题目,开门见山,简明扼要,同时要有辨证观点,语气不可绝对化,并切忌自我夸耀或贬低他人的研究成果。
6研究对象与方法
6.1研究对象
任何体育科研课题必须有具体的研究对象。研究对象的选择不仅影响到具体研究方法的选择与确立,而且对研究结果与结论的权威性、准确性、可靠性都具有重大影响。所以研究对象要根据研究的具体目标来选择研究对象,而且要使之具有代表性,研究对象的选择既要科学又要考虑研究工作的可行性。例如:研究某一运动技术的特点,它的研究对象就不能选择一般水平的运动员,而应以优秀运动员为对象,这样的研究结果才具有代表意义。                       
6.2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的选择关系到研究程序、途径、手段或操作规则的确定,是能否达到研究目标,完成研究任务的关键。指导教师应切实审查学生选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并帮助学生修改不当之处,只有根据研究课题的性质选择相应的研究方法才能达到预期的研究目的,顺利完成论文的写作。
7结果与分析或讨论与分析
7.1结果
结果是将所获得的数据资料选取精华制成统一图表,并结合文字分别表达出来。要求数据准确,内容充实。为了节省篇幅和便于理解,应把数据制成图表(三线表)或附加照片等。数据是表示研究结果的重要依据,必须准确可靠而且要求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可重复性。
7.2分析
分析是作者从理论上对研究结果进行解释并阐明自己的新发现、新观点的过程,需要将观察、试验、调查及有关文献等所获得的材料进行归纳、概括和探讨,借以提高对研究结果的认识,为论文结论提供理论上的依据。在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时, 既应逐项探讨,又要想到读者对本题有一定素养。因此,要压缩一些众所周知的议论,突出证实新的发现和观点。对研究结果进行的讨论应重在阐述实验结果的意义,讨论与前人所得结果不同的原因,指出所得结果的证据。
8结论与建议
结论与建议是对全部研究成果的高度概括,是整个研究过程的成果,它表明了解决了哪些问题、揭示了什么规律、发现了什么尚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今后研究的方向。建议是对研究的有关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如对已获得结论的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意见和有待继续解决的问题等。
9致谢
现代体育科学研究往往需要单位与单位、个人与单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合作才能完成。为了尊重他人的劳动和权益,一般应在文章的后面对该研究项目所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10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合理使用与标注是研究者在研究中参阅了他人研究成果或引用了他人成果后,用以表明所引用内容的所有者与出处所应作出的必要标注。
参考文献的列出,既表明研究者的科学态度,也表明研究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应有品德。同时读者也可以恰当地判断该论文的工作起点、研究层次、分析水平以及吸收外部成果的能力等。
参考文献的标注应依照《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CAJ-CD)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的规定进行标注。
(七)负责对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
1、上网查询内容是否为抄袭
2、论文结构是否完整
3、论文格式是否规范,参考前面的规范以及表格的规范要求(三线表)
4、论述是否清楚、通畅,结论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可信
5、纠正文中错别字
四、答辩制度
(一)学院按照学科专业方向组成若干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
(二)答辩小组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其中组长应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主要负责学生答辩的组织工作;设记录员一人,主要负责答辩全过程的文字记录工作。
(三)答辩小组人员名单必须报学院领导小组批准并存档备案。
(四)答辩工作的一般程序为:
1、指导教师介绍论文(设计)作者的简要情况;
2、审阅开题报告和指导教师初评意见;
3、论文(设计)作者报告论文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30分钟);
4、答辩成员提问,作者答辩;
5、答辩成员讨论表决,对论文(设计)做出评价并形成学术评语,对论文(设计)成绩进行评定并提出建议性意见,组长签字后报送学院领导组审定。    
(五)答辩工作的要求
1、答辩小组必须坚持学术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格把关。
2、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应将全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议表、答辩小组决议和答辩记录、答辩小组评定书等整理存档。
五、成绩评定办法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
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时,可采用百分制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成绩优秀比率不应超过论文总数的10%,优良所占总比率不超过45%。
评定成绩,首先由指导教师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并结合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或进行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写出综合评语并给出初评成绩。经过学院组织的答辩后,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组审定并给出最终成绩。
凡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者,按作弊处理,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律记为0分。
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参照如下:
(一)优秀。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能做到言之有理、持之有据,观点与材料密切统一,内容详实。理论紧密联系实际,且有创新。写作过程虽经教师指点,但主要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文章逻辑性强,结构严谨,语言、文字规范、流畅,图表、字迹工整。
(二1)良好。主题明确,观点正确,能做到观点与材料统一,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且有新意。写作过程虽经教师指导,但基本上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文章逻辑性较强,结构较严谨,语言、文字规范、且比较流畅,图表、字迹工整。
(三)中等。主题较明确,观点正确,观点与材料基本统一,内容较充实,但在分析、论述中体现不出作者自己的见解。论文是在教师较多的指导下完成。文章逻辑系统清楚,语言、文字比较规范、流畅,图表、字迹较工整。
(四)及格。论文观点基本正确,论证过程显示作者能自圆其说,但逻辑性较差。论文是在导师较具体细致的指导下完成。作者独立工作能力较差。
(五)不及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为不合格:
1、不能按时完成论文(设计)工作。
2、在运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分析问题时出现不应有的甚至是原则性的错误。
3、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无论任何原因缺课时三分之一以上。
各专业可参照上述标准,结合本专业特点制定详细地成绩评定标准。
六、分析与评价制度等
论文答辩结束后,对当年本科生论文质量进行统计分析
(一)统计各等级论文的比例
(二)统计各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获得各等级论文的比例
(三)分析当年本科生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七、奖惩制度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由学院领导组按学生总数2%的比例,于6月20日以前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向入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二)对入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提出表扬,并作为评选当年先进工作者的重要参考条件。
八、文档管理制度
当年本科生论文工作结束后,由各指导教师负责将学生论文收齐,统一交教务办公室按年级和项目类别存档。
九、经费管理制度
毕业论文(设计)经费每生按校拨经费的标准,由指导教师按指导学生数统一领取,统筹使用。
十、工作总结
当年本科生论文工作结束后,由各项目论文答辩负责人写出工作总结,并交教务办公室存档。
 
 
 
体育学院
2006年4月20日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