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教授应体育学院邀请 为河北省高中体育骨干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0

2015年6月14日上午8:30—11:30,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钟秉枢教授在体育楼学生讲堂为河北省高中体育骨干教师作了关于“体育运动与现代人格塑造”的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学院中小学体育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聆听了报告。讲座由何玉秀院长主持。

讲座中,钟秉枢教授分别从历史的启迪、严峻的现实、突破口选择、人类的成长以及体育的魅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说明。首先,钟教授以“不可忘却的历史”为切入点,从历史上一些典型事例的深刻教训中引出“弱者的命运由别人把握,强者的命运由自己把握”的富有哲理性的观点,启发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国家强盛才能顽强屹立于民族之林;之后,钟秉枢教授从“青少年人格教育的缺失”、“现代人格特征”、“青少年体质现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目前青少年人格和体质教育缺失的严峻现实,同时深入论证了改变严峻的现实,需要以“体育为突破口”,这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和全面发展人才的有效途径;在讲座的后期,钟秉枢教授把人的成长比喻成“春、夏、秋、冬”四个阶段,引申出儿童的成长和发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同时要与体育运动紧密相联。此外,他分别从体育运动与人的智力发育以及情商之间的关系,深入论证了体育的魅力,认为体育对人的智力发育和情商发展均具有重要的作用,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等均具有密切的联系,体育是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临近结束,讲座中的一段视频把运动员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喜、怒、哀、乐”反映得淋漓尽致,进一步展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使在座师生得到了深入启发与对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

此次讲座使大家对“体育运动”的本质和作用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体育教师深受启发和鼓舞,并且在反思自我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很多教师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听过的最好的一次讲座”。讲座结束后,何玉秀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钟秉枢教授的讲座既具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例证,语言生动,非常具有启发性,使参训教师提高了对体育的科学认识,进一步认识了体育的重要价值,这对于提高职业认同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她指出钟秉枢教授高超的讲授艺术对学院的理论课教师及参训教师提高理论课讲授水平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钟秉枢教授现任教育部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主任委员等职。

                   钟秉枢校长作专题讲座

                        何玉秀院长介绍专家

                      体育学院教师与钟秉枢校长合影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