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图文新闻 图文新闻

体育学院举办“时尚项目竞赛与全民健身操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0

11月30日上午8:00,体育学院在体育楼201会议室举办了“时尚项目竞赛与全民健身操舞”学术沙龙活动。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红教授应邀作了主题报告,专业部体育艺术教研室和公体部健美操足球教研室的相关专业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刘志红教授以两个全国大型的赛事为切入点,剖析现今阶段,更受喜爱更符合大众锻炼需求的运动项目有哪些。分别指出,当今时尚健身项目赛事的发展趋势日趋成熟,2017年全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三个板块比赛内容,竞技赛事、健身健美、校园健身操涵盖面广泛,2000余人参与此次赛事,充分体现出阳光活力的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2017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的分站赛和总决赛受众人数达30万人,参与青岛总决赛近一万人。在全民健身计划列入国家战略以来,全民健身操舞项目的发展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在我校举办的河北赛区中有近2000余人参与其中。这两个赛事项目组别分的细致,要求门槛较低,奖项设置较多,能够为平时没有机会站上舞台展示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此参与的积极性持续高涨。
结果表明,当今的大学生需要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和展示平台、也要有音乐伴奏、有色彩艳丽服装,符合这些条件的项目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基于此,刘志红教授把这种现状和教学现状做了联系。并且着重分析了大学生的内心需求,认为他们更需要一个展示的平台,这将大大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提出建立校园“阳光体育节”,把健美操、交谊舞、街舞、啦啦操等课程教学纳入其中,以竞赛的方式呈现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出了“以赛代考、以赛促学”的教学考核新思路。与会教师教师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所担任的课程非常适合进行这样一个课程改革,对现有的考评模式进行创新。

学术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三期,这也是体育学院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旨在搭建学术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促进思想交流。此次沙龙活动,对今后的技术课考核提供了新模式,特别是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性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这也是当前我校开展教风学风建设背景下对教学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对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有积极指导意义。

本次沙龙活动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画下了完美的句号,但是刘志红教授给我们带来的“以赛代考、以赛促学”的新思想却在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发了参加交流活动的教师和学生,有了新的干劲和动力。在场师生都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交流互动。

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红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