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体育学院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加强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0

自体育学院实施“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以来,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率先行动,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组织开展了“体育杯”篮球联赛,本次联赛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加强学风建设的根本宗旨,采用了新的竞赛模式,收到了较好效果。

篮球联赛于10月19日开幕到11月30日结束,历时近一个半月,共进行了36场比赛。参赛队伍为8支,体育学院本科4个年级每个年级有2支队伍,分为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专业分别组队。本次体院杯进行了赛制改革,改变以往的赛会制,即进行一周比赛就结束的模式,实行联赛制,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每周设2个比赛日,周二和周四晚上举行,每天进行1轮共4场比赛,最终2016级运训男篮获得总冠军。

新赛制下的“体院杯”有以下特点:一是“以赛促练”,转变学生观念,促进学生训练,水平提高明显。通过明确的赛程,拉长了比赛时间,使学生边比赛,边训练,边总结,边提高。由于对胜利的渴望,学生对比赛胜负的重视空前高涨,训练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业余时间主动加练已是常态,充分改变了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态度,变“让我学”为“我要练”,完美赛制促进了学生良好训练习惯的养成,有效带动学习风气的转变。二是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注重集体利益,关心集体荣誉,不在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学生通过比赛实践后的切身体会和感悟,完美的赛制使许多队员由原来的喜欢单打独斗到注重集体配合,顽强拼搏和注重集体荣誉都不再是一句空话,由于水平接近,全部36场比赛中的25场胜负都在10分以内,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局面是胜一场便晴空万里,输一场就会阴云密布,竞争十分激烈,较长的比赛时间,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也无形提高队员对比赛获胜规律的认识,诸如球队获胜比个人数据更重要,集体配合比单打独斗更重要,注重防守积极拼抢比消极应对更重要等等,通过比赛,学生团队精神的养成和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增强是有目共睹的。三是赛事规范运作,后勤保障有力。学院领导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关心赛事改革;篮球教研室群策群力,专业老师对球队的成长建设投入巨大精力,在技战术层面给予支持指导,有效提升整体竞赛水平,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篮球国际级裁判汪梅和盖立忠老师亲自执裁,做好表率示范,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校友裁判员,感恩回馈母校,无私奉献母系篮球,不仅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更是对在校生倾力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场地器材中心和学生会鼎力支持,保障给力,啦啦操表演到位精彩,活力十足。

本次篮球联赛,赛事组织专业化,竞赛执裁专家化,竞赛模式职业化,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赛事组织水平,通过比赛,使参赛选手得到了专业的指导,不仅提升了专业技战术水平,还身临其境的接受高级别裁判的现场执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吸引众多篮球爱好者的广泛参与,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