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体育学院举办“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功能介绍”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0


1221日上午900,体育学院在学生讲堂举行了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暨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功能介绍。实验室霍洪峰老师应邀作报告。部分教师和一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霍老师从实验室简介、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与应用领域、体育科研如何融于训练(以运动生物力学为例)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与应用领域中详细介绍了围绕重点实验室三个科研方向建成的五个研究服务平台,分别是运动与能量代谢监测平台、分子生物信息测评平台、人体运动功能测评平台、运动与脑功能研究平台和运动处方研发平台。例如运动与能量代谢监测平台可以从运动方式和运动负荷(运动强度、持续时间和运动量)对运动效果的影响进行研究,为运动训练改善肌肉运动过程中的能量供应提供科学依据。分子生物信息测评平台可以进行一些常用生化指标测定,监测运动员血液和尿液运动前后指标的变化,也可以进行细胞培养、蛋白提取检测、RANDNA 定量和微量检测或即刻表达蛋白检测等分子水平的测定。人体运动功能测评平台围绕运动损伤诊断和体能评价研究问题配备有Motion三维运动动作捕捉分析系统、肌电分析系统、全身肌肉功能测量与评价系统、无创实时的肌肉代谢功能间接评价系统。运动与脑功能研究平台围绕运动与认识神经行为研究问题配备有实时行为监测系统、维也纳心理评估测试、64导脑电事件相关电位(ERP)和生物反馈(Biofeedback)和认知康复训练设备。运动处方研发平台可以为运动与慢病治疗与康复研发个性化处方或群体性运动处方方案提供基础,为促进河北省全民健身产业的发展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科技服务。

重点实验室定位为教学研究型实验室。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加强实验室与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让实验室更好的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做好服务,而不是让同学们感到实验室遥不可及。老师和同学们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功能和使用表现出了高度关注,并纷纷表示要在教学、科研中充分利用这个先进平台。

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2008年以“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实验室”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2009年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被纳入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2011年、2013年、2016年三次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评估。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