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图文新闻 图文新闻

我院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自学校开展教风学风建设以来,学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教风学风建设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启动了“学生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学院成立了“学生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工程”领导小组,针对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实行学生奖惩与学风建设挂钩、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等现实举措,开展具有特色的符合学情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以此达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

二是开展师德教育,强化教风建设。学院党委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通过党课、党支部主题活动、座谈、谈心谈话、学术沙龙等方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意识,把课堂当成神圣的沃土,致力于创新授课方法,用言传身教,人格魅力和学识修养吸引学生。学院出台了《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的管理规定》,把教风与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和评奖评优挂钩,强化教风建设。召开了第一次以“如何上好理论课”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根据教务处领导听看课情况,点名道姓指出了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创新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三是严格课堂管理,促进学风建设。为加强课堂管理,严肃课堂纪律,维护课堂秩序,保证课堂的神圣性,学院制定了《体育学院学生课堂管理规定》、《体育学院学生管理预警实施办法》,细化了《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召开了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交流座谈会,在通报年级班级情况,增强课堂管理有效性和针对性的同时,任课教师与辅导员深入交流管理的经验与方法,使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敢管、能管、会管。

四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动学风建设。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组织开展了“体育杯”篮球联赛,本次联赛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加强学风建设的根本宗旨,采用了新的竞赛模式,收到了较好效果。篮球联赛于10月19日开幕到11月30日结束,历时近一个半月,共进行了36场比赛。参赛队伍为8支,体育学院本科4个年级每个年级有2支队伍,分为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专业分别组队。

五是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浓郁学习氛围。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这个平台,通过“体育文化节”、体育专业学生对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和早操的指导训练、各专项年级班级体育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平台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巩固知识,增长才干,发挥特长,施展才华,锻炼能力,探索新知,用以赛代练的方式使学生从“要我练”转化为“我要练”,努力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育人环境,浓郁学风氛围。

近期,在学校第八届“邓颖超班”、“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星级宿舍”创建评比活动中,经过自主申报、学风督察、网络展示、现场展示、平时考核等综合评价,我院2015级运动康复1班荣获“优良学风五星级班级”,2016级体育教育1班荣获“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2016级体育教育2班、运动康复1班荣获“优良学风三星级班级”。在学校学风建设总结表彰会上,2016级体育教育、运动康复专业辅导员张毅明荣获学校“2017年度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院通过一些列新举措,有力提升了全院师生的精气神。要把潜心问道、倾心育人、苦练技术、奋勇争先成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常态工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事半功倍,只有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才能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效果。

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动员大会

举办四期学术沙龙活动

体院杯篮球联赛

教学管理与考风考纪

第三届体育文化节

学风建设工作获奖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