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实打实下大功夫坚决扭转我院教风学风建设的被动局面——在4月2日学院全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0

实打实下大功夫

坚决扭转我院教风学风建设的被动局面

——在4月2日学院全体大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专业部和公体部全体教职工大会,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以课堂秩序为重点,用实打实的措施,坚决扭转我院教风学风建设的被动局面。

一、工作局面的被动让我们倍感压力

   3月30日,学校网站主页头条新闻题目是《学校党委和纪委强调坚决维护课堂秩序,锻造优良教风学风》。很多老师都看到了,都感受到了很重的压力。在新闻中,以学校党委和纪委“两委”的共同名义,分析了当前教风学风建设的现状,虽然整体状况出现了好转,总体秩序也呈现出爱教乐学的良好风貌,但是也尖锐地指出,有些问题决不容忽视。一是对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还需要提高认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少数教师职业意识淡薄,只“授课”不“传道”,对课堂秩序不关心、不引导、不维护、不管理,纵容部分学生散漫行为,个别教师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难以令人满意,滋长了部分学生的厌学情绪;三是少数学生缺乏理想抱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纪律性差,不思进取,荒废青春;四是课堂秩序仍存在混乱现象,特别是学生散乱落座、玩手机、打瞌睡、交头接耳及“裸听”现象较为突出。新闻中再次将体育学院纳入负面名单,原文是:“学校党委、纪委认为体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的课堂建设仍需下大功夫”。

从我们学院自己看课听课的情况,以及学校“两委”委员和教务处听课巡查的情况来看,专业部技术课普遍较好,教师讲解示范到位,学生练习认真,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不错,大部分技术课老师在课后都手写了小结,体现了十分认真负责的态度。但也有个别教师存在问题,有1位教师教案中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毫无针对性,内容虚、散;有2位教师讲课声音偏小,缺乏激情,课堂气氛较沉闷。理论课教师这段时间也做了不少改进,有的对教学课件作了较大修改,有的补充了新鲜的案例,有的主动请老教师帮助把关,但也有一些急需改进的课堂管理问题,如有的课堂学生落座毫无秩序和规范,东一片西一片,前面空后面紧,角落扎堆,还有个别学生仍有“三不带”的“裸听”现象,有的干脆呼呼大睡,还有个别学生迟到早退,关键是有的老师对此放弃管理责任,视而不见,不加管束,把既要教书又要育人的职责忘记了。公体部的课堂教学能够做到落实课堂常规,着装规范,按时上下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课程节奏松散,运动量不足,有的落实精讲多练不够,仍有极个别老师存在不经报备,私自调课、合课等。

以上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是教师是不是德才兼备、学生能不能全面成才的大问题。戏曲界有一句名言,叫做“戏比天大”。在我们学校是同样的道理,教好、学好是师生的天职和主业,是天大的事。在这条红线面前任何人不得违规逾矩。

二、必须把教风学风建设往实里做往严处管

3月30日,看到新闻的当天下午,学院组织召开了班子扩大会,系主任、教务办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新闻稿,传达了当天中午教务处召集教学副院长会议的精神。按照学校对我们学院提出的“仍需下大功夫”的要求,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1、把观念转过来。“教书”和“育人”是一回事。教师必须要把脑子里原来的想法变过来,课讲得好不好,是老师的事,学生爱听不爱听,也是老师的事;课堂秩序好不好,是老师的事,纪律管的严不严,也是老师的事。那种认为“只把自己的课讲完就万事大吉,别的一概与自己无关”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教书、教好书是教师的基本功,管理课堂也是教师的基本功。一进教室、一上讲台、一进场地,教师就是这节课整体状况的第一责任人。只会“教书”不管“育人”,是一种没能力的表现,只求自己讲完、讲痛快,不敢、不会、不能管理课堂和学生,也是没能力的表现。新闻中提到的高艳芝和王宪锋两位老师,之所以受到表扬就是因为做到了大胆管理、严格要求,把教书育人的责任真正扛在了肩上,落在了行动中。

2、把课堂纪律管起来。以理论课堂为重点,加强课堂秩序的管控。正式上课前,要规范整理学生座位,从前到后依次坐满,前三排不能空,杜绝散乱落座、杂乱无章,像“斑秃”一样,可采取按班级、按专业、按宿舍等多种做法,也可以采取其他集中规范整理座位,整个教室要呈现出方正、整齐的形式,而且要强调必须集中收纳手机;讲课过程中,无论大班小班,都要做到密切关注每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对上课睡觉、交头接耳、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要迅速做出反应,全程给予管理,不能放纵姑息,宁可暂时中断讲课内容,也不能放松课堂秩序和纪律要求。对屡次提示无效的学生要记录在案,采取不同方式给予处理;同时,要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的德育资源,把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文化、名人典故、历史案例等内容适当穿插,把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有机统一起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正能量中不断学习提高。

   另外,包括公体教学在内的所有在室内室外场地上的技术课,要进一步规范教学文件、教学用语、教学态度,特别是要把教学的“基本部分”充实起来,让它更加丰富饱满,进一步提高含金量。注意因人施教,因人而异。管好见习生,做好有针对性地课后小结。对做得好的老师,及时宣传表扬。

3、在教学方法上更用心。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对教法的研究,任何一个专业、一门课程都需要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是激发兴趣、打通教和学的桥梁的必然途径。没有一个好的教法,老师讲起来很费劲,学生也不爱听,再怎么强调课堂纪律也只是表面文章。前几天公体教师片段教学展示,抽中的司鹏巧、白柳珉两位老师,教研室几位老师在教法上反复打磨,把教学目的、过程、技巧都作了精心的准备,效果很好。我了解到,有好几个教研室多次进行集中备课,集体研讨教学方法,效果也非常好。下一步,要把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方法的优化统一起来,有的需要强调深入浅出,有的需要强调精讲多练,有的需要以案例和专题相结合,有的可采取模拟演练等方式。总之,教研室主任要负起改进教学方法的主体责任,采取专题教研、以老带新、集体听课、靶向指导等方式方法,让每一位老师的授课都能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老师更有激情,让学生更喜欢。

在这个基础上,在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改革中,对有的课程内容,就要进行大刀阔斧的精简改革,该撤的撤,该减的减,该加强的进一步加强。

4、全体辅导员扛起责任。要牢记自己政治辅导员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责任,是抓班风、抓学风的第一道关口。要全面掌握学生的到课、出勤、学习、思想的动态,对容易出问题的课程、时间段要严格管控,突出纪律的强制性特征。如小长假前的连带假期,除非极特殊情况,否则决不允许出现连带小长假的请假情况。要主动与任课教师保持密切沟通,保持与任课教师对学生管理的同步性和一致性,老师处理了学生或提出了什么要求,辅导员也要清楚,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学生说情、开脱,不给学生造成松紧不一的错误信号。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示范、监督、引领作用,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监督,学生与老师之间也要互相监督,把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出来。要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组织开展“无手机日”“集体训练日”“集体晚自习日”“共读一本书”等专题特色活动,把学风建设也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在学生党员中,可以组织学习小组、读书会等形式,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中发现好党员、好干部、好宿舍长、好学生的典型,对起居无常、散漫懒惰、责任缺失、不思进取、无所事事、荒废青春等不良现象坚决说“不”。

5、齐抓共管一盘棋。学院全体老师和职工,要树立“教风学风一盘棋、人人有责合力抓”的思想,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要多了解、多提示、多督促,特别是对年轻教师和在教务部门“挂着号”的老师,要加强全方位的传帮带。所有的教师和辅导员之间要密切沟通、互通情报,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哪个学生有特情,哪个学生得鼓励,哪个学生该敲打,哪个学生该开小灶,哪个老师的课受欢迎,哪个老师的课需改进等等,要及时提出来,不要抹不开面子,要知道,这才是对老师好、对学生好、对学院好。行政人员也要主动关心教风学风建设,楼内楼外,场上场下,学生有着装不整、吸烟喝酒、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的,要主动问、主动管,不能视而不见,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学风建设无处不在。久久为功,让学生养成好习惯,让他们背后的每一位家长都放心。

6、让纪律制度规矩“长出牙齿”。要用好党纪政纪的锐利武器,不论技术课还是理论课,不认真管控课堂,出现节奏松散,失控失序,放弃管理课堂的责任等行为的,先约谈,并留下文字记载,如改进不力,暂停授课资格。对于不服从管理的学生,要扣减平时成绩,按照学生管理制度,给与相应纪律处分。要向宿舍管理延伸,建立学生宿舍卫生通报制度。进一步严格细化考试制度,合理设计考试难度,杜绝人情关系,不设不及格的上限,该重修的一定要重修,该延迟毕业的就坚决做到,吃点苦头才能长记性,不能让辛辛苦苦抓教风学风的成果在考试这个环节毁于一旦、一溃千里。总之,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就是要有错必纠、不能包着、捂着,其实也包不住、捂不住。学院尽不到这份责任,就是失职,到头来该问责处理的时候,谁也兜不住,谁也兜不起。

7、坚决克服“一阵风”思想。学校这篇新闻里说的很清楚,教风学风建设是战略性的基础工程,要常抓长管,要树立长期作战、打持久战的思想,充分认识教风学风的长期性、顽固性的特点,把每个细节都一以贯之地抓实,真正建成教与学、师与生的命运共同体,让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成为体育学院的一张名片。

抓教风、抓学风就是在抓“德”,就是在抓德、才、能的统一,就是在抓我们的主业和本职,需要强烈的执著精神和顽强的狠劲韧劲,需要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月内,我们学院连续两次“荣登”学校新闻头版头条,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一定能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干劲和动力。用那句古语“知耻而后勇”来自我激励,在这场教风学风建设的“大考”中,铆足劲,争口气,打一个翻身仗!

谢谢老师们,谢谢大家!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