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落实政治责任 从严履职尽责 促进我院各项工作水平再提升 ——在 4 月 26 日全体教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再次召开专业部、公体部全体老师参加的大会,主题是:把落实政治责任、从严履职尽责放在首位,实打实扛起自己的主业和本职,把个人摆进学校和学院的需要当中,促进各项工作水平再提升。

一、近期披露的种种不落实政治责任的问题敲响警钟

3月份,湖南省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通报18起高校干部职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举以下5起为例。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成然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2017年以来,成然在《好好生活:观念与方式》和《媒介与政治》等两门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授课中,插播引用国外媒体大量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了一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学生中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成然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工资等级由专技10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雷艳云学术不端问题。

2016年8月,雷艳云在 Journal of New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System 杂志第三期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Electrochemical Immuno-sensor Based on Ketamine Hydrochloride for the Detection of Sports Illicit Drugs”的论文,该论文与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某毕业论文存在部分内容雷同现象,构成学术不端行为。雷艳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并撤销其教授职称,免去副院长职务。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殷丹等人考试舞弊问题。

团委副书记殷丹、体育学院教师荣礴、研究生院培养科科长李敏、商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吴敬东、人事处科长吕磊、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正科级干部李志强在参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招生考试中存在考试舞弊行为。殷丹、荣礴、李敏、吴敬东、吕磊、李志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南华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章求才等人酒驾问题。

2017年1月19日,章求才酒后驾驶,被衡阳市交通警察支队石鼓区大队给予罚款2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17年1月11日,工会文体干事雷永志酒后驾驶,被衡阳市交通警察支队特勤大队给予罚款1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17年2月21日,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教研室教师洪镇南酒后驾驶,被衡阳县交警大队给予罚款1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章求才、雷永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洪镇南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湖南医药学院辅导员杨小勇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

杨小勇系2013级临床医学学生叶某的辅导员。2016年3月25日,叶某的母亲段某向杨小勇转账4万元请求为其女儿办理专升本的事情。后因叶某的成绩未达到专升本报名考试资格要求,专升本的事情未办成。段某多次要求退回4万元人民币,杨小勇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直至组织调查期间,杨小勇才将该款退还段某。杨小勇受到岗位等级由助理政工师降为政工员的处分。

另外,近日持续引发大量关注的高校学生政治思想问题的网络事件。一个新浪微博名为@洁洁良 的账号(下文简称@洁洁良,目前用户已注销账号)公开发布辱华言论,这件事情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起大量网友关注。

事件起源于在某活动现场,观众被批在离开后留下大量垃圾,@洁洁良在微博发表反击:恶臭你支!(“支那”是历史上日本等国对中国的称呼,现在是网上一些人对中国的蔑称,带有辱华的意思。)并表示:绝不删帖,见一个撕一个!此人曾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共党员,院学生会副主席。被保送到厦门大学读研,现任2015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此事已经引发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有关学校已经做出了严肃处理,但人才培养德才兼备的问题确实十分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了。

以上事件,反映了某些高校不落实政治责任带来的严重后果,引人深思,发人警醒。

近日,我省连续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非常坦诚的讲了,由于河北的扶贫脱贫工作在全国太落后,虽然纵向看做了不少事,但是横向上看拖了后腿,最近中央约谈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二人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深刻检讨,赤城县、康保县、张北县、尚义县、唐县、兴隆县最差,这几个地方的一些党员干部在省委开展的明察暗访当中,现了原形,已经有35人因违规违纪被处理。

4月18日,我校纪委发文《关于对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的通报》,自2006年7月至2012年12月,外语学院职工李岩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74万余元。今年2月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3月15日,学校给予开除处分。学校纪委给予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通报批评,对时任院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书记给予批评教育。

以上,无论是外省还是本省,无论是校外还是校内,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不落实政治责任、忘记教育初心、触碰纪律规矩底线的行为,我们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二、我院工作中仍然存在不严、不实、不细的一些问题

3月份一个月内,由于教风学风、宿舍管理连续被学校党委、纪委点名批评,学院连续做出整改部署,一个多月以来,在全体教师、辅导员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教风学风、宿舍卫生呈现显著变化。

4月18日,学校新闻主页发布《体育学院从严从实抓教风学风建设及宿舍管理整改工作》,新闻指出:自3月初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教风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宿舍管理等工作,体育学院反思、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不细等问题,采取多种方式统一师生思想,提高认识站位,在加强日常管理、严肃课堂纪律、改善教学效果等方面往实处抓、往严处管,体现出良好的责任意识和狠抓落实的担当精神。体育学院重点针对理论课堂,采取随机听看课、互听互评课、教研室专题活动、党支部集体学习、个别约谈警示、建微信群督促、辅导员全程监控等方式,对教风学风及学生宿舍管理等细化了工作措施。期间,个别约谈2人,教风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宿舍管理等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学校党委指出,体育学院刚刚获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成绩来之不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体育学院进一步严格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严”字当头,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时代新变,把事关学院发展根本大计的教风学风根基打好筑牢,不断取得各项工作新成绩。

这是全体师生认真整改落实的结果,对全体师生员工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严抓管理取得的成果,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但是,关键在保持,关键在持之以恒!稍一松劲就会重蹈覆辙,万万不能掉以轻心。经与学校领导以及有关部门沟通,我们确实还存在着一些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必须再次明确。

一是,教研室的管理还有些不到位。如:有的教研室还处于松散的状态,在严抓、严管方面还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个别教研室整体卫生状况、个人物品没有清理干净,业务活动存在形式主义。

二是,有些工作协调力度还不到位、不够及时。如:竞赛训练与教学任务有冲突,马上开始排下一学期的课程,如何协调?跟学校教务处之间,在保证学生课外活动上,还得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否则排出课后还是老样子。公体工作接受督导评估之后,发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场地老化需要维修的问题,最近一直在与学校有关部门请示协调,虽有一一定难度,但是必须还要加大力度。

三是,有的工作超前谋划还比较滞后。如:有的老师考博、申请出国研修等,下一步课程如何安排;即将面临退休的教师也逐年增加,各项工作任务怎样提前谋划,人才引进、排课、工作量测算等;一级学科成功获批,对照学科建设标准,对照学科评估体系,怎样有针对性加强师资队伍、竞赛奖项、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这些都需要超前谋划,对标跟进,不能走到哪儿算哪儿。

四是,“一岗双责”的落实还需加强。既要把业务工作干好,更不能忽视政治品德、思想道德、师德师风这方面的要求,对有些不良现象,整治力度还需加强,虽然约谈了个别教师,提醒、打招呼、提要求还得往细里做,要做到细水长流不断线,经常提醒,如果因为提示、提醒不到位而出纰漏,当事人和管理人都有责任。

五是,管理服务工作还需提高水平。教育厅督导组考核我校体育工作后,提出了不少问题,场地翻新、维护工作,这段时间与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多次沟通交流、交谈、汇报,有的工作还不尽如人意。如场地安全管理方面,尤其是承接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需要考虑的更周到细致。活动在你这儿举办,综合管理的责任也在这儿,假如出现拥挤、踩踏、疏散不及时、器材管理不到位,这些都是连带的责任。

六是,从严管控课堂纪律又出现了一些松懈的苗头。有的课堂又有点显乱,个别老师不注意工作方法导致了一些对立情绪,在全方位、全过程教育管理学生上,有的还不够重视。在更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方面,办法、能力不够。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向“散乱落座”、“三无学生”、“起居无常”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顿,课堂秩序和宿舍卫生有了根本的好转,但是通过听看课和检查学生宿舍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课堂纪律方面,部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个别学生仍然存在旷课现象;在宿舍管理方面,有的宿舍卫生清扫不够彻底,留有卫生死角,部分学生的个人卫生意识较差,长期保持方面有待加强。

七是,党建工作还存在支部与支部间不平衡的现象。如“三会一课”,有的支部工作很认真、资料较全,有的支部学的不认真、效果不明显,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对“首先要强调政治建设”理解还不深刻,结合具体人的思想和工作表现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方面,哪个人哪个方面需要强化,分析提少,还缺乏较真的劲头。

八是,有些工作做起来比较吃力,后劲不足,确实有“恐慌”感觉。如:中外合作办学,近期英国来的不少,但我们在寻找突破口、实打实地落地上办法还不多,思想意识上、主动学习上确实有差距。

以上这些问题,都反应出我们学院在落实政治责任,从严履职尽责上还有差距;在做好主业和本职工作上还存在差距;自己与自己纵向比较确有进步,但是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未来需要,我们在行动力、执行力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教师资格证的问题)。

三、变被动为主动,实打实扛起自己的责任

所有的工作,无论是当前的,还是下一阶段的,“被动干也是干”、“主动干也是干”,与其被推着走,还不如主动谋划、主动干,变被动为主动。有问题自己主动改,是一种性质,被发现处理了,又是一种性质。主动对标好样的,刀刃向内,把缺点和不足找准,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要求,讲担当、接压力、主动干。

1. 领导班子必须带头干。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超前计划、沟通交流的能力,专业有专业的特点,公体有公体的特点,哪些是自己能做的主动做,哪些需要学校各部门支持的,要主动协调、寻求支持。再一点,班子成员在落实政治责任上必须要带头,内部风险控制怎么抓,落实制度要求上怎么做,工作要求上怎么落实,怎么更好地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怎么摆布好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关系等等,说话要讲方式,要主动换位思考,要从严自我约束,要主动推功揽过,坚持一个声音说话、一个原则办事,不能当“老好人”“两面人”。

2. 管理服务水平要提高。树立齐心协力抓育人的思想,日常行政事务工作是职责,育人也是职责。对关乎老师切身利益的事,要实打实放在心上。如:比赛承接了,该付费用的抓紧付,各种工作预案要细致,对该修缮的场馆设施、办公器材等,做到心中有数,时刻挂在心里。各种易出漏洞的地方,要周到细致。该宣传的主动宣传,该留资料的主动留资料,该形成新闻的主动形成稿件。

3. 教研室、党支部要成为“战斗的堡垒”。业务活动要突出课程内容整合更新、教学方法的优化,重视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让老师们对教研室有归属感,各个教研室有针对性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抓好传、帮、带,年轻教师要虚心求教,老教师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政治学习,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即可组织集中学习,也可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组织学习,要把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各位老师们,对一些集中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集体学习研讨;“三会一课”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化;党支部还要在原则性、战斗性上不断加强,对做的不太好的老师要敢说、敢管,该提醒的提醒,该警示的警示,不要有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的思想,因为如果你没说没管,一旦出了问题要负连带责任。

4. 辅导员工作要提升水平。一个多月来,全体辅导员顶住了压力,既要进课堂、查考勤,又要进宿舍、整内务,课堂管理在任课教师严抓、严管下已呈现良好态势,但是在宿舍卫生方面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如何长期保持宿舍卫生方面,还需要不断的强化。目前成立了宿舍卫生督察小组,每天检查宿舍卫生,有的年级采取了男女生互查的形式,取得了明显效果,下一步要在创新方法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宿舍卫生整体水平。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在课堂上多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多提要求。

5. 全体教师都要按照“四有”教师的要求,不断地温习、巩固、消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在本职岗位上遵守党的纪律,把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体现在日常行动中,严格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不能有松懈、松劲思想,得过且过,心存侥幸的思想。如果不这样做,下一个捅了篓子、出了问题的人可能就是你。那时候,谁也兜不住、保不了。

总之,今天这次会,既是一次自我加压的会,也是一次全面从严履职尽责的打招呼会。我们一定要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各项工作不断向上提升。

谢谢老师们,谢谢大家!


附件:4月26日教工大会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