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图文新闻 图文新闻

体育学院邀小教名师走进精细化体育课堂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0

2019年2月的最后一天,河北师大体育学院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细化”体育课堂教学的体验活动,这是我校体育学院“创新体育课堂,让教育实习站起来”行动的重要一环。

在体育学院教务办的协调组织下,河北省体育名师高俊霞老师带领其名师工作室成员,在体育楼篮球馆带领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2016级本科生,开展“精细化”体育课堂的教学体验。教学分别由河北省唯一一名小学体育名师、翟营大街小学的高俊霞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曹香蕊老师担纲,高俊霞老师教授小学三年级“投的单元”中第4课时,曹香蕊老师教授小学一年级“屈伸单元”中第5课时。2016级本科生作为体验者和学习者参与到课堂中来,以60人的班级容量组织教学。学生们参与了教学内容设计、场地布置、器材准备、课堂组织、教学总结与点评等全过程,亲身体会了一线教学名师在内容讲解、队伍调动、练习时间安排,以及组织学习讨论、进行学习评价等方面的独到处理。整个教学体验活动,处处展现出考虑缜密、目标精准、教具精致、时间精确、过程细化、要求细致的特点,在达至体育课常规教学目标之余,非技能性、非知识性教学目标也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实现。

40分钟的体育课堂教学,让充当“小学生”的大学生们体验了不一样的体育课。对这次教学体验的感受、反思与讨论成为同学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觉得和想象中的体育教课不太一样,打破了自己意象中的上课、集合、跑步、下课的体育课范式。首先,整节课40分钟时间安排缜密,没有丝毫的浪费,一步一步按照计划按部就班推进,学生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的事情,完全按照老师的想法上完整节课。其次就是新颖、有效果。比如“屈伸单元”这节课的教学,回头细想其实就是教了一个“屈伸”动作,老师通过分组、设立组长,进行分组的屈伸动作练习。一个简单的“屈伸”动作教学,不仅有教,还有学生们独立思考、互相讨论的学,既有合作意识的培养,又激发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这才是真正的“课程思政”。还有一点令同学们啧啧称奇,60人的班级并没有占用多大的场地,操作过程只是简单的组与组循环练习,但是练习强度、密度完全达到了,完全是体育课的理想状态。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才是生动活泼又有体育精神和体育效果的体育课,自己不仅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也激发了当好一名中小学体育老师的热情,即将开始的实习生活又有了新的追求。

本次活动展示的成果,由我校体育学院崔冬雪博士指导的“高校-小学”体育教学研究共同体提供。河北师大体育学院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中心致力于创建“高校-小学”体育教学研究共同体,开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立足中小学体育课堂改革需要”的新模式。这也是我校体育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体育学科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一种努力和尝试。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