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关于申报 2019 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的有效开展, 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经研究,学院决定启动 2019 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项目类别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1. 创新训练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或个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2. 创业训练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开展可行性研究,编制商业计划书、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实验、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3. 创业实践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结合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型产品或者服务,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 按照“自由申请、公开立项、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原则,重点选拔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对已有一定研究基础和成果的项目(需有证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2. 考虑到开展项目研究宜在对专业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申请人一般应为我校全日制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学生。要求申请者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的科研和实践能力,对科学研究、创业活动有浓厚兴趣,能保证项目按计划开展。2、项目参与人数一般为 1-5 人,其中项目负责人 1 人。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申报(由主持人所在学院申报)。每名学生限主持或参与 1 个项目,已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且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3. 每个项目原则上应当由 1-2 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创业实践项目需配备 2 名指导教师,其中 1 名为校内导师,另一名 1 名为校外指导教师。每位 指导教师每一年度最多指导 2 个项目。4. 自 2017 年起,要求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执行时限为 1 年,创业实践项目执行时限为 1-2 年。项目应在主持人或主要参与人本科毕业前完成。5. 申报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施方案,独立撰写报告或论文,并进行充分论证,不得照搬或节选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申请表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禁止弄虚作假,抄袭拼凑等学术不端现象。选题要求如下:(1)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必须是实验研究、产品研发、发明创造、调查研究等;(2) 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要具有创新性、可行性,不能是已有研究成果、工艺、方法、技术和产品的简单重复,要有新思维、新探索;(3) 创业实践训练计划项目不宜过大,要保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切实可行,根据条件、经费、时间和能力等统筹考虑,申报时需要有完善的商业计划书。6. 申报项目立项后,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及其成员、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再变更。

三、申报程序 各学院应设立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项目的申报、推荐和过程管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流程如下:1. 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学生,按要求填写《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 1,可附适量佐证材料证明前期工作基础),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申请书及项目基本信息(见汇总表要求)报学院教务办。2.  学院组成专家组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和评选,重点审查项目题目和简介、项目是否可行、是否具有创新性以及预期成果除了结题报告外是否丰富等。重点推荐预期成果为学生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论文、专利、著作权、具有市场前景或创新性的产品或实物的项目,对质量不佳的项目要进行严格筛选。学院专家组应对上报项目提出修改建议,项目组对申请表进行修改后交所在学院。3 学校将于 2019 年 11 月-12 月组织对本年度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4 上交时间:2019年4月11日提交申报书和佐证材料,纸质版5份,电子版发到学院教务办邮箱:tyxyjwb@126.com

四、资助额度及经费管理 1. 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00 元/项,立项和结项时各拨付 50%;2. 校级创业实践项目:5000 元/项,立项和结项时各拨付 50%;3.  项目经费由学生按规定范围自主支配和使用,指导教师代管并负有验收和监督的责任。学校年底审核项目运行和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实验费、材料费、书籍费、论文版面费、调研差旅费等项目相关开支,不得挪作它用。


五、相关事项

1. 上报时间:4月 1 日—4 月 10 日将申报材料报学院教务办(体育楼110);

2. 上报材料 :

(1)《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 1,一式 2 份),可附佐证材料;

(2)《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 2,一式 1 份);

(3)纸质文档双面打印,申请书、汇总表需加盖学院公章(汇总表项目简介部分可不打印)。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申请书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_推荐序号_项目名称.doc”)一同报送。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举措,请高度重视,及时将 2019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到学生和指导教师,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好项目申报工作。

联系人:郭强联系电话:80787709 邮箱:tyxyjwb@126.com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项目信息汇总表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