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体院文化 体院文化

石鸿儒:全部乐趣就是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0

“努力当一名好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职业中,去体现人生价值”。这是石鸿儒从教第一天写下的座右铭。24载过去了,更替过多少个笔记本已无法统计,这句话,始终写在每个笔记本的首页。这是石鸿儒多年来的一份坚守。他说,“此生,排球是我唯一的专业,教师是我唯一从事的职业,教学是我唯一专注的事业。我的全部乐趣,就是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石鸿儒工作中的严谨是出了名的,每次上课的教案一定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上课一定提前到场,术科教学一定是穿着干净整洁的运动装,教学示范一定是亲历亲为的。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赛前集训,他比队员还拼命。在他心中“课比天大”,从不因个人家事耽误教学,家人生病住院、老人病重去世,他从未请假离岗。

过硬的专业能力、良好的师德师风、严谨的教学态度,成就了石老师的魅力。学生们都喜欢这个平日少言寡语、稳重踏实、严谨苛刻,又如师如父、亦师亦友、亲和尽责的老师,经常和他促膝交谈,大到人生规划、恋爱家庭,小到言行举止、待人接物,话题随机随意,内容天马行空。石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倾听他们的困惑和畅想,甚至比学生父母都更了解学生的真实心境和情况。他根据每个学生的优势和特点,为他们指点迷津、分享喜悦、鼓励上进。

多年来,石鸿儒秉承着“只要用心、用情,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的执着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排球教学训练人才。他的学生们都像自己的老师一样,牢记“打铁要靠自身硬”的道理,扎实为学、潜心问道、严谨做事,无论是外出参加比赛,还是进入职场、深造读研,所到之处均赢得一致好评。

石鸿儒时刻提醒自己:平日要多想想自己为学院做了什么,不谈学院应该给自己什么。排球馆没有器材室专职工作人员,他就每天下午4点后到排球馆,接待课后来借球加练的学生,既方便了学生,又杜绝了球的丢失。排球馆的器材破损后,他总是先自己动手进行修理,实在修不了,才申请报废。

“金奖银奖不如好教师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口碑,金牌银牌不如学生的奖牌”。石鸿儒从来就“不是做给谁看的”,二十余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不用扬鞭自奋蹄,自觉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