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优秀研究生 优秀研究生

宋亚洲:让武学梦想在大学校园里绽放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0

2010年那时,他还是个稚气的武术小生,背着刀、拎着棍,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单招考试,来到河北师大开启了求学之路。如今,他已经是刀、棍、南拳全能功夫小子,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的得主,获得过体育学院学生几乎全部的荣誉和奖励,担任过校院各级组织的学生骨干。与此同时,他还通过国家汉办全球孔子学院志愿者选拔考试,先后赴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美国迈阿密大学孔子学院两个国家进行汉语推广及中国文化传播。

一、热衷学习:让武学梦想在大学校园绽放灿烂的青春光芒

“欲习武、不怕苦、冬三九、夏三伏”。他6岁开始习武,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一直坚持训练。由于练习十分认真、刻苦,年少的时候就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除了对武学梦的追求,他梦想着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身手。一直以来,他坚持制定计划、不断反思总结、始终保持高度自律,如:体院训练馆每日打卡、自习室出勤率最高、上课座次最靠前、学习笔记最全。也正因为这种坚守,大学本科期间学业成绩一直排名年级第一。他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还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卓达奖学金等荣誉。研究生期间,他凭借骨子里的拼劲与韧劲,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学业成绩同样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时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从本科开始,他一直担任班长职务,由于同学们信服他,还亲切地称他为大班长。他在策划活动、参与学生工作、帮助领导老师处理日常事务等各项工作中得心应手。例如,刚入学不久在一次“为爱插上翅膀——捐助赞皇特教学校”的爱心活动中,不仅赢得了当地美誉,更是赢得了老师同学们对他的认可与好评。作为非师范专业的他,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投身顶岗支教实习。实习期间,他敢于担当,扛起邢台柏临隆三县大队长重任,尽职尽责、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带领岗友积极开展了“祈福雅安,拥抱明天”“一米阳光”篮球赛、“做个有道德的人”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在课堂教学方面,他虚心求教、努力创新,不断探寻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及方法。最终,他以第十六期全校顶岗实习最高分的成绩,荣获“优秀顶岗实习生”荣誉称号。而后,他代表体育学院在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新东方杯•教学技能比赛”决赛中,荣获全校第一名。

二、潜心钻研:从南拳少年的技能达人到文武全能的武学研究小咖

南拳少年进入大学后更是开启了全面的武术学习生涯。在本科期间,成功考取中国武术段位制六段、中国武术段位制五段指导员、考评员,并获得“国家二级”武术裁判员资格证。他代表学校多次参加河北省大中学生武术比赛、河北省武术锦标赛,多次获得南拳、自选刀、棍冠军;2016年河北省第八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中,分获男子甲组规定南拳、自选刀、自选棍术第一名;2017年河北省第九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中,分获男子甲组规定南拳、对练、集体基本功第一名等。研究生期间,为了提高科研水平及学术素养,在导师的引领下,他负责每周组织开展学术例会,带领师弟师妹先后发表了《全球化视域下武术文化国际传播策略研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健身气功的发展策略研究》《文化人类学视野下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策略研究》《“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推广策略研究》《孔子学院武术文化传播的路径探析》等10余篇论文。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武术会议投稿,前往杭州、上海、成都、西安等地多次参加全国武术文化论坛,不断提升武术文化研究的科研及创新能力。

三、传播中华文化:在汉语志愿者项目中助力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海外传播

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他先后赴柬埔寨、美国两个国家进行汉语推广及中国文化传播。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期间,担任孔子学院武术志愿者教师,在柬埔寨申请开创了“武术特色课程”。时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在参加活动时观看了宋亚洲带队的武术表演,并给予了肯定与鼓励。期间,他还组织参与了“全球孔子学院日”、柬埔寨“大使杯”中文歌曲比赛、世界大中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等大小六十余场文化活动。在柬埔寨有线电视台(CTN)、柬埔寨新闻频道(CNC)等播出之后,也受到柬埔寨洪森总理及柬埔寨各阶层人士的广泛关注。而且,他被柬埔寨国家队武术教练金镇权老师聘为武术指导老师,最终授予柬埔寨“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孔子学院期间,他带领队员组织参与了“迈阿密大学孔子学院日”“中国新年音乐会”“亚洲文化艺术节”等大大小小三十余场舞狮及武术表演,还在迈阿密大学成功开设了“24式太极拳”学分课程,被评为“迈大最受欢迎课程”荣誉称号。他传播中国功夫的事迹很快被迈阿密大学校报进行了刊登与报道。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连续两年授予他“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称号。回国至今,受国家汉办邀请,他先后担任了五次海外孔子学院志愿者选拔的面试考官。无论在任何地方,他时刻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每次介绍都会自豪的说道:“我来自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