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体育学院散打竞赛科研攻关小组研制电子护具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0

2019年4月15日上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教授率领专家团队来我校,验收体育学院散打科研攻关小组研制的中国大学生散打竞赛电子护具。我校科技处和体育学院领导陪同参加了检测验收工作。经过一上午紧张而严格的科学测试,专家组认定该散打电子护具各项指标符合比赛要求,可以应用于实际比赛,并决定将此电子护具用于2019年全国大学生散打比赛。电子护具应用于武术散打比赛将开创武术散打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国武术散打比赛自1979年试点,1989年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至今已有30年的竞技历史。受多方面因素制约与影响,武术散打比赛一直由边裁主观评判比赛得分,对击打的轻重判罚尺度不一、击打点数易产生分歧,由此容易引发教练员和裁判员矛盾。伴随武术散打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客观评判武术散打比赛得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基于这种背景,我校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张文利副教授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及长期调研,提出了通过电子护具系统代替人工打分的理念,辅助裁判判罚,可以较好解决散打评分的漏洞。在学院积极协调下,张文利带领武术散打科研攻关小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多次测试获得初步成功。基于科研攻关的成功,大体协首次委托体育学院承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散打教练员与裁判员会议,并由张文利负责电子护具及新规则讲授。

2019年是体育学院科研工作争上台阶、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关键一年。在学校领导帮助下,学院积极引导学院师生开拓研究领域,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备战“2022冬奥”等难得历史机遇,不断培育新课题、引发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此课题正是基于此背景孵化出的第一项阶段性成果。

检测验收现场

检测验收现场

验收现场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