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体育学院党委筑牢战斗堡垒打赢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0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体育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靠前指挥,担当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当作一次大考,当作讲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动员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战役当中。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学院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到岗值班,1月23日即叫停原定教师轮流值班安排,改由班子成员及院办主任轮流值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的三支防控服务队,一支以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为主,负责全院防控工作,联系湖北籍学生,假期学院值班;一支以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为主,负责落实联系本支部、本教研室教师的摸排统计等防控任务;一支以学工队伍辅导员和学生支部书记、党员班干部为主,负责全院学生的管理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学生信息,做到对学生体温日测量日报告。

体育学院有7名湖北籍学生,既有本科生、硕士生,也有一名博士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湖北籍学生的安危,7名党委委员每人包联一名,严格落实每日督导体温检测摸排统计、心理疏导和日常联络等工作。2月18日新学期开课第二天的晚上,体育学院党委在钉钉平台连线湖北籍同学,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视频家访会,了解同学们在线上课的情况,为他们送去学校和学院的温暖与关怀。

2月11日体育学院一名沧州籍学生当医生的妈妈和13岁的弟弟分别被确定为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住院治疗,全家被医学隔离,学院党委书记王运敏、院长马剑连夜发去亲笔签名慰问信,对其奋战抗疫一线而感染的英雄母亲致以崇高敬意,叮嘱学生本人坚定信心战胜疫情;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黄福元与学生建立联络热线,发挥心理咨询师专长稳定学生情绪;辅导员刘晓冉作为包联人,每天在线守候在学生身旁。在学生隔离和家人救治的艰难期,王运敏书记利用新冠肺炎属自限性疾病的特点鼓励学生尽快从“共情伤害”的感觉中走出来。2月20日沧州传来母子核酸检测已呈阴性的好消息,学院党委立即致信祝贺,与学生相约静待校园花开,期待欢聚一堂。

二、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战斗堡垒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带领各党支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院6个在职教工支部、6个学生支部、1个退休教工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制。疫情防控无死角,病毒侵袭不分人。由于教工党支部往往建在两三个教研室上,学生支部建在专业上,统计摸排日报的任务自然落到教研室主任和班长肩上,学院党委要求支部书记必须主动作为支持帮助所覆盖教研室的主任落实具体工作,主动包联统计摸排的困难户、重点人,切实把上级各项防疫工作决策宣传贯彻到位,把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教研室负责具体摸排统计日报,党支部带头宣传党和政府、学校、学院部署要求,负责攻坚克难,党员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支持教研室开展工作。在居家防疫的特殊情况下,党支部和教研室协调联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研室的战斗集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传达、动员,到组织、落实;从管好学院各级各类微信群和新媒体平台,到准确反馈疫情信息,做好心理疏导;从稳定人心齐心抗疫,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体育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站稳了立场,把好了舵。

为进一步落实好“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有效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学院党委反复研讨,出台了《体育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分别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的《体育学院2020春季学期教学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配合应急预案又出台细化操作办法,制定了《体育学院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实施方案》。通过系列措施,实现四段闭环有效管理,即老师提前做好充分备课、线上平台技术准备、教学过程三层(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学生信息员)监督与检查、在线教学过程(课前、课中、课尾)留痕备查,保证线上教学全过程、全体系规范操作、有序推进、无死角监督。2月15日学院在钉钉平台召开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本学期开课安排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会议对加强在线教学监督与检查提出要求,明确规定每一层级监督检查的侧重点,学院领导与党委委员重点检查教研室工作落实情况、线上教学秩序、教师仪表及言语表达,教研室主任重点监督检查课程内容及专业性问题,学生重点检查教学效果及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2月17日开课第一天的晚上,学院再次在钉钉平台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总结讨论在线教学运行状况,研究部署改进在线教学的办法和措施。2月19日根据开课前三天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发出《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的通知》,从在线教学的课前准备、课堂管理,特别是教师仪表形象、言行举止,到课后管理规范等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规定了在线教学的“四大纪律”。从开课第一周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看,全院线上教学有序进行进展顺利,在线教学的实践也为后续开展慕课、虚拟仿真教学等现代教学技术的开发应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三、不忘初心,奋勇争先

确保学生安全无虞是教师的责任,保证师生遵守防控要求不受感染是学院党委的职责使命。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让党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熠熠闪光。

疫情当前,广大党员纷纷发出声音,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要求中来。2月4日学院党委转发学校设立抗击新冠肺炎基金的倡议,当天就有50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党员教师还主动多交疫情防控党费6060元。全院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带头做好居家防护,不信谣传谣;又主动发挥专业特长为大众居家健身防疫贡献力量。

2月1日学院党委发出“居家防疫健身处方”征集令,号召全院师生发出“健康运动之音”,倡议师生投入“抗击新冠肺炎,健身防疫跟我来”行动。各支部同各教研室一道迅速行动起来,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创编健身处方的实际行动当中。截至目前,系统完成的作品有中小学体育教育研究中心的14期居家健身指南、“体能训练团队”推出的24期居家健身方法、体艺教研室的22期大众居家健身操。院长马剑,老党员老专家赵斌、赵焕彬,支部书记王淑英、霍洪峰,教研室主任何涛,党员教师崔冬雪,入党积极分子韩馨仪、刘亚楠,各支运动队教练员和一大批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投身其中,很多成为网红。他们创编的居家健身短视频登上各大新媒体平台,被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成为中新社疫情防控“要闻汇”健康贴士栏目连载专题,更成为师生和大众喜爱的居家健身指南。

学校发出“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体育学院又加上了“停训不停练”的倡议。各党支部和教研室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向老师传达通知精神,发动党员教师献言献策备战在线教学。开课前夕全院教师全部进入网课线上交流群,进入各家在线平台查看课程资源、运行选定在线教学平台,熟悉操作流程,习练建课、录课、直播、录播等方法,积极探求适合体育专业课程的空中教学方式。支部委员赵丽娜老师分享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上课签到“学习通”、授课讲解用“钉钉”、技术示范刷“抖音”、学习讨论发微信,被许多老师借鉴采纳;青年党员白柳珉本学期担任顶岗实习驻县指导教师,在推出“化妆技法”抖音教学的同时,还建立了顶岗实习网络指导教室。各支运动队教练隔空喊话,确保停课不停训,状态不下滑。特别是即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大运会的四支队伍,大疫当前,教练员们没有停歇,及时调整训练计划,立足居家防疫实际制订训练执行方案,春节过后各支队伍的教练老师们边积极展开训练的组织安排,做好训练的监督记载工作。他们通过微视频、抖音等监督指导学生日常训练,力争做到训练不停止、效果不降低、成绩不下滑。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体育学院教师放假不放脑,防疫不荒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申报,认真备战体教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院教师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学生党员不甘落后,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学工队伍通过钉钉、微信、QQ等网络平台积极召开线上支部主题大会,就“抗击疫情,我先行”主题活动进行研讨落实方案。学生党员在做好个人居家防疫的同时,积极为疫情重灾区捐款,为战胜疫情增添力量。更有不少党员积极参与到本地区防控疫情一线工作。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李尧主动参加当地村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表现突出,当地政府特意向学院发来表扬信;2017级学生党员张炜婧,连续多日在石家庄市北站,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对北站广场进行消毒杀菌,劝告旅客,疏散人群等工作; 2016级学生党员刘一梦利用所学专业,发挥自身特长,主动为贫困县区开展公益课程,为贫困县区居家抗疫的小朋友带来欢乐;湖北籍研究生党员尤梅,身在疫情重灾区,乐观向上,积极响应号召,落实担当责任,发挥专业特长,录制多期居家防疫视频,为大众身心健康提供帮助。面对疫情,学生党员不惧危险困苦,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多条战线,充分体现了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决心。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在全国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形势下,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全院师生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