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图文新闻 图文新闻

身边榜样——陈旭:矢志不移,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0

陈旭,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2017年10月,受学校党委委派,赶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水泉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连续几年的接续奋斗,目前的水泉村面貌一新,已高质量完成脱贫各项指标。驻村工作队的先进事迹多次在《河北新闻联播》《河北共产党员》《学习强国》、《长城24小时》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工作队获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张家口脱贫攻坚先锋集体等荣誉称号;陈旭同志也荣获2018年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创新奖、2019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一、夯实党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真正要脱贫,还是要靠有战斗力的村党支部”。为此,陈旭带领工作队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与崞村镇党委和体育学院党委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党课、理论学习和座谈会方式,以及带领党员代表参观西柏坡、正定塔元庄和参加“董存瑞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雄故乡行”活动,为实现水泉村脱贫致富寻找最本源的理论力量和信念力量。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开展“三谈四促”活动,即谈心、谈话、谈工作;促稳定、促和谐、促脱贫、促发展,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党的好政策深入人心。

二、精心谋划,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落地

作为第一书记,陈旭真正把水泉村脱贫攻坚任务压在心底,扛在肩上,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全力改变水泉村落后面貌。为此,他与其他几位同事精心谋划,持续推进,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落到实处。一是全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申请专项资金83万元,建设防洪坝、蓄水池防渗引水渠工程,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和生活饮水;筹集资金26万元,建设水泉村委会办公场所,结束了村两委租房办公的历史。2020年争取了50万专项资金完善了村内道路的硬化。二是发挥教育扶贫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河北师大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体育学院“一对一帮扶教育帮扶”、统战部“真知书屋”、校团委“微心愿”、师大附小“手拉手精准扶贫、心连心共同成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水泉”等活动,对水泉小学持续帮扶。三是加大产业、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工作队争取到张家口市昌发养殖合作社光伏产业扶贫项目34.5万元公益岗位资金和黄家梁牛场21万元入股资金,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申请260万资金元建成水泉村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2020年1月已经并网发电;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小额信用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和投资脱贫项目,共计获得贷款53万元。四是积极探索水泉村内生发展动力。紧紧依靠河北师大学科平台优势,在生命科学学院王立安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在水泉村实践推广食用菌种植。目前,种植户通过两个多月的实践掌握了基本技术,短时间内形成了固定的销售渠道,从而从种植技术支持到销售渠道建立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为下一步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严格对标,高质量完成脱贫退出

2018年,是宣化区脱贫退出的决战之年,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陈旭一方面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学习上级各项相关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对照退出标准,规范执行退出程序。另一方面注重日常工作的总结和完善,及时归纳建立各类台账23个,有力促进扶贫脱贫各项工作的开展。2018年,水泉村共接受省市区综合和专项检查5次,是宣化区接受检查最多的村,都得到了各级检查组的好评。张家口市检查组组长说“你们总问我做成什么样就达到退出标准了,去水泉村看看就知道了”。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也对水泉村的脱贫退出工作给与了点名表扬。

四、扎根一线,真情温暖百姓心

几年来,陈旭带领工作队与老百姓摸爬滚打,心贴心,心连心,心心相印,真正成为“一家人”。春耕秋收季节,农田里有陈旭带领工作队平整耕地、收获庄稼的身影;逢年过节,他会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病残贫困户的家中;大雪天,他帮孤寡老人把煤块搬到屋里,把募集的棉衣、棉被送到贫困户的家中......贫困户刘会深情地说:“感谢工作队为我争取到的5万小额贷款,让我通过养羊脱贫又致富,我想明年提前还两万贷款,少给国家添麻烦!”点滴小事,饱含真情,温暖着老百姓的心。老百姓称赞到“风雨无阻为村民,无私奉献精神魂,怀揣民意心牵众,一片挚情奉青春,不忘初心记使命,大公无私精神存”。

为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村民爱国热情,陈旭不断动脑筋,想办法,陆续举办各类交流座谈会、“我和国旗合个影”、升国旗、扭秧歌、拍摄全家福等“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并从2020年3月开始,由他亲自主笔,陆续推出“每月一星”美篇,每月推出一名水泉人的先进事迹,传递好声音,讲好真故事,唱响主旋律,收到明显效果。

五、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陈旭提前结束了休假,带着家人特别是近九旬老母的不舍和叮嘱,率先返回水泉村,从脱贫攻坚一线到防控疫情一线,开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线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特别是两场战役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时期,陈旭决心带领工作队,继续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宣化区委区政府、崞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及“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脱贫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发挥人才、智力、科研等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役,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