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服务>>运动康复中心 运动康复中心

运动康复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运动康复中心”

河北师范大学“运动康复中心”成立于2015年,为河北师范大学运动康复本科专业、运动康复与健康硕士专业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教学、实践、科研和社会服务基地,面积500平方米。

一、“运动康复中心”功能介绍

(1)康复诊断与评价教学和实践区

该区主要功能是对伤病程度和身体功能以及恢复效果做出正确的评估。具体为运用功能性疾病诊断系统进行预先判断,即运动损伤的风险评估,用于骨骼肌肉症候群、早期发现肌肉损伤、肌肉疲劳的早期诊断、肌筋膜炎症微候群、非结构功能性障碍等的检测和预防。运用肌力测试系统记录、分析和比较关节运动参数,对不同运动水平、不同康复阶段的受试者进行全方位神经肌肉活动的观察及评估。运用核心肌力测试系统,对受试者核心区力量及平衡性进行评估,制定出针对性的训练处方。

(2)有氧测试和训练教学和实践区

有氧能力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提高有氧能力是康复的重要内容。本区采用先进的有氧能力测试系统进行准确评估,并采用跑台、功率车、步态椭圆机等设备进行有氧能力训练。

(3)肌肉力量以及核心功能测试和训练教学和实践区

提高全身大肌肉群的力量、耐力、协调性是运动康复的重要内容,另外,常见的颈椎病、腰椎病等慢性疾病与核心肌群的功能退化密切相关,本区利用先进的骨骼肌向心和离心收缩训练设备、针对颈部、背部、腹部、腰部等核心肌群专门的核心功能康复设备、悬吊训练康复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4)物理治疗教学和实践区

本区采用冲击波、微波、短波、超声波、冷疗等物理治疗设备对运动性疲劳、损伤、急慢性骨骼肌肉疾病、神经病损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

(5)全身骨骼肌肉整复放松教学和实践区

本区采用全身骨骼肌肉整复放松设备、肌肉拉伸设备、牵引按摩设备,针对亚健康人群、急慢性颈部、背部、腰部及腿部疼痛人群以及运动性疲劳和损伤进行针对性康复治疗。

二、“运动康复中心”职责介绍

本中心主要负责河北师范大学“运动康复”本科专业、“运动康复与健康”硕士专业,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教学、实习、实训、科研工作,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为本校师生进行身体功能评价、慢性疾病诊断、运动处方的制定,以及健身和康复的专业服务。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