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01-13 浏览次数:0

河北省人体运动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1月13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王健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何玉秀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剑教授范秦海教授,重点实验室顾问赵斌教授、赵焕彬教授、刘志红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森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戴建兵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重点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术委员会由刘森研究员何玉秀教授主持

主要内容包括1、戴建兵书记致辞2、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玉秀教授汇报实验室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3、四名固定成员做学术研究报告及课题论证会4、学术委员会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问题展开讨论

戴建兵书记对季浏教授和王健教授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表示欢迎和感谢戴书记对体育学院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引进并培养的一批优秀的体育专业人才,产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科研课题,今年成功申报博士一级学科等方面给予肯定和鼓励,同时提出博士一级学科成功申报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高校科学研究的长足发展需要实验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体育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会上戴建兵书记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季浏教授和副主任王健教授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何玉秀教授作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首先概要介绍了本实验室的来历、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为迎接下次重点实验室评估,汇报了实验室2016-2017年的成果数据:在研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9项、厅局级及其他课题41项;2016-2017年新增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9项、厅局级及其他课题21项,与之前评估数据相比国家级课题略有增加,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且实验室固定人员为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也有改善。实验室的社会贡献是汇报的亮点,赵焕彬教授带领的功能性训练团队对第82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新兵实施功能性体能训练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中国军网八一电视频道报道。何院长还介绍了公共仪器平台在2017年度进行的仪器的更新和购置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并汇报了长期存在的实验室场地问题解决的进展。实验室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最后,何玉秀教授提出了实验室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实验室场地和依托单位的支持上,仍需不断努力;与评估领域评判标准的衔接问题;如何申请高级别课题及产出高水平成果问题等。

学术研究报告及课题论证会由实验室主任何玉秀教授主持,实验室固定成员张海峰教授报告题目为“高强度间歇训练减少腹部内脏脂肪的效果、机制及心脏风险性研究”,赵焕彬教授报告题目为“新兵体能测评方法及强化方案的研发”,李颖教授报告题目为“北京冬奥会区域辐射效应及京津冀体育旅游产业格局优化策略研究”,李洁玲博士报告题目为“竞赛压力下运动员心智游移的实证研究”。

听取实验室主任和四位学者报告之后,季浏教授和王健教授对实验室的建设与研究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季浏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提出了2点宝贵建议:(1)申报书中的研究方法应该具体,阐述清楚细节,并体现出与前人的创新之处;(2)虽然是国家级课题申报,但研究内容及课题题目范围也不宜太大,抓住一个关键问题深入研究。王健教授对李洁玲博士的报告提出两点具体建议:(1)研究眼睛的活动与走神的相关性可能是一个研究的方向;(2)在竞赛现场中测量以获取一手资料,而不仅是局限于实验室条件。

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2017年工作进行了审议,重点围绕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建议强调以问题驱动研究,解决的是科学问题,是基础研究;解决的是工程问题,是应用研究,王健教授建议:(1)应盘活存量,充分调动现有的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引进或培养高层次人才,做好科学研究和扩大社会贡献;(2)实验室建设不要“大而全”,要突出重点,找出实验室的研究优势与亮点,比如实验室的军事体能及减肥机制的研究;(3)“下棋找高手,弄斧找班门”,要主动对标一流学科和高端领域,关注国际化发展,国际化是学科发展的必然,建议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内部以及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季浏教授建议:(1)实验室应根据学院现有水平做好具有针对性的引进人才的工作;(2)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发展好体育科学研究;(3)实验室虽然做了大量科研工作,但研究人员基本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研究,各自为战,实验室应凝练研究方向,归纳几个具有本实验室特色的重点研究课题,组织研究团队进行系列研究。

后,实验室主任何玉秀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各位学术委员多年来的关心和指导。实验室将认真总结,落实各项建议。下次向学术委员会汇报更多成果和进展。

2018年1月13日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