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工作>>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不忘师恩,体传孝道!耄耋相聚,友义绵长! ——记五七届毕业生为王国俊师母庆贺百岁华诞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0

2015年10月24日,秋高气爽,原石家庄师范学院体育系,即现在的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从天津迁到石家庄后招收的首届学生,也是首届毕业生,目前均已到耄耋之年的部分同学专程聚首石家庄为师母王国俊庆贺百岁寿辰。王老是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已故知名教授张长青老师的夫人,也一直供职于体育系直到退休。王老百岁高龄是一生心态平和,为人谦和,诚信处事,生活规律的必然结果;也是众多子女悉心孝养的结果。她健康的心态、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体育学院前任院长赵斌教授和现任院长何玉秀教授出席了庆贺活动。何院长代表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及教职工为王先生献上了祝寿花篮,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对包括已故老教授们以及所有往届校友们对体育学院、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聚会怀旧,忆起当年。五十年代初,尚在天津的河北天津师范学院体育系是当时我国长江以北屈指可数的体育人才,特别是体育师范人才的培养基地。以翟(凤止)书记和罗(爱华)主任为首的师资队伍,如:张长青、刘竞存、陈荣泽、张文广、陈家琦(后任天津体育学院院长)、………等。甚至包括当时的助教老师们:李世荫,张春霈,王建奇,…… 等,各个都是德艺双馨。他们教学严谨,方法考究,无论专业理论知识,还是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在当时都属一流。他们培养出来一代又一代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继承传统,桃李芬芳,为当时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上佳贡献。

老一辈对师德教育的重视至今难忘。翟书记和罗爱华主任的谆谆教导——‘学高为,身正为’、‘要给学生半桶水,你就必须得有一桶水’,这些都深刻的诠释了对学生思想道德与专业的高标准要求。老先生们对学生既严格又爱护,提出体育系同学更要仪表端庄、体魄康健、全面发展,要为将来‘健康工作50年’打好基础。五七届毕业生当中很多人都达到或超出这些要求。在教学方面老先生们深研教法,因人施教,理论与实践结合,效果明显。如陈家琦先生讲的解剖学,八十多岁的五七届毕业生们至今还能说出耳骨、腕骨等细小部位的组合,当时他们都盼着上陈家琦先生的解剖学课。张长青先生的篮球课,刘竞存先生的体操课同样生动务实。他们授课的特点是‘讲清、讲准要点与关键,胜似百次示范’;有的动作反复做不到位时,老先生们的指点往往是一句话,几个字就解决了问题。五七届毕业们表示他们受益于这些老师!一生工作遵循、效仿着老师!怀念着这些老师!他们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在工作中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有的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并由毛主席亲自授枪;有的参与了我国第一位篮球博士的培养;有的对国家乒乓球队做出了的实际贡献;有的在创新体育健身项目、编写专业规则和教材、担任专业运动队训练等方面都表现突出,不胜枚举。

这次祝寿活动除了热烈、喜庆、欢快之外,它的内涵与影响是博大而深远的。王老百岁高龄的稀贵;弟子们的高龄至诚;体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子女们贤孝尤佳。这四个条件的完美叠加,使得这场活动的意义与影响远远地超出了祝寿本身。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