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图文新闻 图文新闻

赵焕彬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获中央军委立项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0


  近日,中央军委下达了2017年度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立项文件。我院赵焕彬教授申报的《新兵体能测评方法及强化方案的研发》,获批我院首个中央军委科研项目,也是所有立项项目中唯一一项基础研究项目,2017年度获批经费资助80万元。

   该项目紧紧围绕新兵训练内容、考核指标和标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体能训练理念,依据人体运动链理论,运用科学的体能测量与评价,制定个性化的体能强化方案来提高新兵体能训练效果。通过建立新兵体能信息管理系统和测评体系,使军事训练管理人员和士兵可以及时了解体能训练状况,有效预防新兵训练损伤、提高体能训练成绩,对直接服务作战、提高训练效益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目前,研究团队按照研究计划已对某集团军实施测评、训练和相关研究工作。

   十年磨一剑,风雨铸辉煌。我院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研究团队在赵焕彬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逐渐壮大,研究方向不断凝练,研究成果日益丰硕,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体育学院科研工作创新,优化科研布局,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研发能力,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寻求新的增长点等方面起到引领和借鉴作用。

赵焕彬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桃李芬芳,长期致力于人体运动力学信息获取与评价和专项运动技能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运动生物力学领域久负盛名,同时也是国内著名的体能训练专家,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新疆天山学者。长期应邀为国家高级教练员、省级优秀教练员做现代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专题讲座;为不同人群讲授《科学健身原理与方法》;开展幼儿动作发展干预研究、儿童少年功能性动作教育研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合作、指导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项目成果“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系统”获2015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强军队建设、开展协同创新、注重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成为发展方向,前沿探索、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旋律。因此,本研究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应用研究,以服务军队建设与发展为己任,切实解决军队在新兵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以校军合作为突破口,发挥重大科研项目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科研创新能力

为军事骨干讲解体能训练理念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