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由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体育系和中央国立国术体育师范专科学校两脉源流汇集而来,是我国近现代培养体育人才的摇篮。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正高级人员10人,副高级人员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0人,河北省突贡专家1名,河北省优百人才2名。

目前,体育学院拥有河北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实验室);河北省体育专业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和研究生实践基地等;入选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设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中国武术段位(1-6段)授权点;河北省学生体质数据中心与河北省大学体协体育艺术分会挂靠在学院;学院建有中小学体育教育研究中心、运动康复中心、体能研究中心,在体育人才培养和服务大众健身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体育学院还承担着体育骨干教师的国家级和省级培训,也承担着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教练员的体能培训任务。

学院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康复、舞蹈表演(体育舞蹈、健美操)5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与“运动康复”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作为体育教育师资孵化基地,体育学院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培育了大批骨干教师、体育名师、知名教练和优秀管理人才。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国家体科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研究员,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张怡宁、王浩,悉尼奥运会冠军蔡亚林,打破亚洲女子铁饼纪录的李晓惠均为学院毕业生。

学院近5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基金项目3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Frontiers in Physiolog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编国家规划及统编教材5部,获得专利20项,获得全国赛事冠军60余个。

体育学院将以继承、创新、和谐发展为主线,继承老一辈教师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管理与教科研训,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拓宽办学思路,加强内涵建设,汇聚高层次人才,将学院建设成为教学研究服务一体化、有特色的国家一流综合院校体育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