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张海峰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0


姓名:张海峰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高强度间歇运动处方

国内外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委员会运动康复学组委员。国际期刊《The Asian Journal of Kinesioligy》副主编,《Frontiers in Physiology》和《The 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 & Fitness》期刊(SCI检索)编委。香港浸会大学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个人经历:

1990-1995年在张家口医学院学习,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河北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临床骨科工作,主治医师。2002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 2007年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2007至今,在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工作。2015年—2016年在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作为客座教授访学。

教学工作:

担任本科生《运动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要》课程;硕士研究生《运动生理学》、《运动康复理论与方法》课程;博士研究生《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

科学研究:

在运动康复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系统研究了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的减肥效果,对比了高强度间歇训练与耗氧量相当的中强度持续训练对身体脂肪量,尤其是腹部脂肪量的影响。证实了HIIT减肥的时效性以及减少腹部内脏脂肪量方面的特殊效果。研究成果为减肥提供了一种新的运动方式。HIIT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全身脂肪量,也可以有效减少腹部内脏脂肪量,而且由于时间较短且存在间歇而更容易接受和坚持。

目前正进一步研究不同运动强度和时间、不同间歇时间和重复次数的HIIT对身体脂肪的影响,从而优化减肥运动方案,并全面评估HIIT减肥处方的安全性和接受性,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加科学、合理、能坚持、易接受的个性化减肥运动处方。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篇。

一、科研项目

1. 主持(排名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高强度间歇训练减少腹部内脏脂肪的效果、机制及心脏风险性研究(31771319)》(2018-2021)。立项机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研中

2. 主持(排名第一)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一项,《大学生运动心功能异常待选检测指标的研究》(2008-2010年),立项机关:河北省科技厅,已验收结题。

3. 主持(排名第一)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大强度间歇运动锻炼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防治效果及机制研究》(2013-2015)。立项机关:河北省科技厅,已验收结题。

4. 排名第二参加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有氧运动预防高脂饮食大鼠肝组织炎症及肝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2009-2011),立项机关:河北省科技厅,已结题验收。

5. 排名第3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早期游泳锻炼对大鼠成年后代谢综合征影响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研究》(2009-2011),已结题验收。

二、代表性论文

1. 第一作者.

H Zhang, TKT, W Qiu, X Zhang, Y Liu, S Zhou, Y He. Comparable effects of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and prolonged continuous exercise training on abdominal visceral fat reduction in obese young women. 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 2017.1. ID 5071740,. (SCI检索)

2. 通讯作者.

Tong, T. K., Zhang, H. F., Shi, H. R., Liu, Y., Ai, J. W., Nie, J. L., & Kong, Z. W. (2018). Comparing Time Efficiency of Sprint vs.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in Reducing Abdominal Visceral Fat in Obese Young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9, 9. doi:10.3389/fphys.2018.01048(SCI检索)

3. 第一作者.

H Zhang, TKT, W Qiu, JW, J Nie, Y He. Effect of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protocol on abdominal fat reduction in overweight Chinese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Kinesiology. 2015,47(1):57-66 .(SCI检索)

4. 第一作者.

Zhang H, Tong TK, Wang J, Liu S, He Yu . Effect of exercise training modality on abdominal fat reduction in obese persons. Med Sci Sports Exerc. 2013,45(5):s288. (SCI检索)

5. 通讯作者.

郑子威,张海峰. 不同强度运动锻炼对腹部内脏脂肪量的影响研究进展.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18, 37(1): 70-77.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

6. 第一作者.

张海峰, 范秋菊, 韩涵, 刘绍生. 大强度间歇训练预防高脂饮食大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形成.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15, 34(9): 862-867.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

7. 通讯作者.

王京京, 张海峰. 高强度间歇训练运动处方健身效果研究进展.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13, 32(3): 246-254.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

8. 第一作者.

张海峰. 较大强度及大强度间歇性运动在运动康复领域中的研究进展.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13, 36(8): 61-66. (北大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三、专著及教材

主编.《康复评定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04月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