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河北省重点学科 河北省重点学科

河北省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0

“体育教育训练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当时全国只有13个)始建于2003年,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2006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该学科是我省唯一的一级学科“体育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2011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建成体育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省级示范性基地和校级重点学科,同时建有“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体育教育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为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013年,“体育教育训练学”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立足河北辐射全国,主要培养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领域的高层次体育教师与体育科研人员。在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中,力争进入全国一流学科梯队。本学科以健身运动处方理论与实践、运动专项技能理论与应用、体育教育理论与实践、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与传播等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运动减肥、健康管理、体能训练、武术文化、学校体育、体育法学、体育产业等系列相关问题,将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取得了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国家军委、省部级科研奖项,充分发挥出省级重点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全省一级学科“体育学”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本学科“功能性体能训练”研究团队参与制定国家体能教练员及体能训练标准,为国家军委开展的系列课题研究获得国家军委三等奖;“运动减肥”研究团队以高强度间歇性运动观点发表多篇SCI源期刊论文,得到国际运动医学领域专家关注;“武术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团队执笔撰写中国武术段位制长拳教程全球发行,并为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学校体育”研究团队参与国家中小学课标研制工作,并在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体育法学”研究团队在河北省首建体育法学研究中心,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体育产业”研究团队紧密结合2020冬奥会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为河北省体育发展战略提供政策服务。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