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十八般武艺齐战“疫”——体育学院武艺党支部展“武艺”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体育学院武术体艺党支部积极发挥体育人的专业特长和担当精神,始终把当前的重点工作放在空中课堂的建设、实施,学生居家学习的行为养成,提高网络授课的效果,保证教学顺利展开上,稳步扎实展示十八般武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专业特色,做好体育人的使命担当。

武艺支部所在的武术和体育艺术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一直工作在河北省群众体育活动指导的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指导经验。疫情当前,老师们响应体育学院发出的“居家防疫健身处方”征集令,党员教师身先士卒,积极踊跃创编适合家庭环境健身的方法手段,并制作成美篇、微信笔记、公众号的形式,通过多种途径推送“居家健身”系列20期,单项健身活动8组,为群众送上居家健身的体育美餐。支部书记王淑英教授带领她的研究生团队创编风格各异的“居家健身操”系列动作8套、专门为中小学生设计创编“居家防疫韵律操”系列动作指南8套;支部党员马剑教授创编的“白衣天使养生功”被燕赵体育、新闻6号线、今日头条先后转载,点击量超过10万;入党积极分子韩馨仪老师创编的“居家亲子游戏”被《燕赵体育》采纳,并被中新社【要闻汇】的“健康贴士”专栏转载。支部委员薛军和武术教研室的党员教师崔景辉、张宁、马剑积极联合本教研室九三学社会员孙佐枫以及张文利副教授一起,先后推出了八法五步、健身拍打功、身体素质锻炼法等防疫健身处方,大大满足了武术健身爱好者居家习练的需要,为大众居家防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德树人,做好教师职责。

学校就“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党支部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向老师传达贯彻学校各项文件要求,全体动员。两个教研室教师全部进入网课线上交流群,同时进各平台查看课程资源及选定平台,熟悉操作流程,学习建课、录课、直播、录播等方法,积极探求适合体育专业课程的空中教学方式。为了使网络授课顺利进行,武术教研室老师探讨了QQ、钉钉视频授课技巧;青年骨干教师成维海率先在体育艺术教研室发起“腾讯视频会议”,演练师生同窗画面和技巧;支部委员赵丽娜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上课签到“学习通”、授课讲解用“钉钉”、技术示范刷“抖音”、学习讨论发微信;青年党员白柳珉本学期担任顶岗实习驻县指导教师,在推出“化妆技法”抖音教学的同时,还建立了顶岗实习网络指导教室。目前,支部所在的两个教研室所属课程在线教学稳步进行,充分保障了正常上课的要求。

隔空喊话,确保停课不停训,状态不下滑。

党支部所在的武术、体育艺术教研室承担着学院武术、散打、健身气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流行舞等队伍的训练任务,大疫当前,教练员们没有停歇,及时调整训练计划,立足居家防疫实际制订训练执行方案,春节过后各支队伍的教练老师们边积极展开训练的组织安排,做好训练的监督记载工作。他们通过微视频、抖音等监督指导学生日常训练,力争做到训练不停止、效果不降低、成绩不下滑。青年党员教师健美操队主教练姜涛率先开启居家训练“生活化”模式,充分利用家居素材进行健美操基础训练;体育舞蹈队主教练韩馨仪老师根据居家防疫特点推出“碎片化”训练法,把体育舞蹈训练由大场地的移动练习改变为局部动作、单个动作居家式训练;武术、散打训练队推行的训练视频打卡制度在全院得到推广。目前,支部所辖各支训练队推送的视频训练打卡实录已有16期,学生居家训练的实景画面成为师生相互鼓励打气的绝佳素材。

放假不放脑,防疫不荒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申报。

这个假期,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支部积极鼓励动员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现已有4名教师提交了科研课题申报书;鼓励党员教师带动老师、学生一起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不怕小不畏难,重点将研究落脚在有效解决问题上,落在逐步积累上,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参与到居家训练法开发、在线教学改进工作之中;激发年轻党员的积极性,利用他们学习能力强、精力充沛、做事有干劲的优势,组织、引导、培育青年教师的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现已承担起为中小学生居家体育课研发课件的任务。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050024) 电话:0311-80787700

本站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